我们为什么要用 Linux ?
February 12, 2009 11:17 am GMT-0700 | In Life, Tech在多年以后,我仍旧记得在上个世纪末北大老 37 楼三楼东头每天晚上都会出现的那个情景:一个瘦瘦高高的身影,手握一张 Redhat 6 的光盘,游走于各个宿舍之间,看到电脑就会凑上前去说一句:“装个 Linux 吧!”——这就是我的 Linux 启蒙老师 elephant 先生 [1]。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年代?那是一个我用 56 kbps 电话线下了一通宵 XFree86,又编译了一个白天最后发现显卡还是驱动不了的年代……
Trueice 说,工作机学习康神,不用 Linux,并号召我紧跟康神步伐。回头一看,这么多年我确实从未放弃过使用 Windows。Hutuworm 个人简介写道:“沉浸于 Linux 系统管理十余年,以此为业逾五载”。我虽功力远不及小糊涂虫,但用 Linux 也有些年头了,见过无数 Linux 初学者,却几乎从未见过有人完全抛弃 Windows,唯一一个在我影响下成功脱离 Windows 的某人,还是用的 Mac!下面我就来罗列一下各种学习 Linux 的(不靠谱的)理由……
- Linux 很酷。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帅有什么用?还不是被卒吃掉!”基于耍酷玩 Linux 注定是不能长久的……没事儿买辆保时捷,半道儿没油了才想起来问:这马子咋这么废油呢?电脑首先是一个拿来用的工具,Windows 用的好好的,你干嘛非要换个系统呢?是,现在 Linux 的桌面是很炫,特别是 3D 效果之类的,但我看来看去也就半透明窗口这一条能提高点工作效率,就连多桌面这个功能,也被我实验室同事说成是“poor man’s solution to multi-monitor”。而且很多程序在 3D 桌面下工作有问题,
动不动就 crash。我看我周围的 Linux 用户,还开着 3D 桌面的不是极高的高手就是极新的新手。 - Linux 本身和大部分软件是开源的,或者至少是免费的。这个理由看起来很诱人,其实也不靠谱。Windows 下好的免费软件也很多,关键在于发现。还是那句话,Windows 下用的好好的,为什么要投资这样的迁移成本?换软件环境的适应期是很长的。Windows 下很多优秀的收费软件,在 Linux 下都很难找到同样质量的替代品。开源这个理由对于新手就更牵强,有多少人会自己去修改代码?然后这些软件将来出新版本你如何跟进?另外,免费这个理由,也要考虑到学习和维护的人力成本。
- Linux 系统稳定,不会有木马和病毒。这理由更不靠谱,说到底只不过是个使用习惯的问题,如果你是一个连 Windows 都用不好的人,那么到了 Linux 下面照样能把系统搞崩了。我的 Windows 系统用了五年还是很稳定,实在没必要对 Linux 盲目崇拜。
- Linux 效率高,适合破机器。这么说,如果有好机器,你就肯定抛弃 Linux 了?裁剪过的 Linux 确实挺适合嵌入式系统,不过一般的普通桌面用机,XP 并不比 Linux 慢(Vista 我们就不说它了)。
- 会 Linux 的话简历上写着好看。功利主义是注定要失败的。
说了一堆新手学习 Linux 不靠谱的理由,那么有没有什么靠谱的理由呢?列几个:
- Linux 做服务器很稳定。前提是不要搭配什么乱七八糟的硬件。破硬件让 Windows 蓝屏,同样也能让 Linux kernel panic。
- Linux 核心命令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验证,不但参数丰富而且性能可靠。这个同时使得远程操作极其方便,强化了 Linux 作为服务器操作系统的优势。
- Linux 下系统包管理能自动可靠的安装大部分通用软件,特别是装开发环境很快速,用来开发调试小软件很方便。(如果开发大软件呢?当然是你同事用什么你也用什么,如果你是项目经理,那就去问你老板。)
大部分优势都和 Linux 桌面没什么关系,实际上,Linux 桌面也没什么优势,Linux 的优势不是新手立刻就能体会到的。所以,说说我对 Linux 新手的建议:
- 忘掉 Windows 的工作模式,Linux 是一个全新的环境,做事的时候想我希望做什么,而不是首先去想我在 Windows 下做这件事的具体步骤。
- 碰到问题多搜索多求助。搜索尽量用英文。求助尽量把问题表述完整,不要加入自己三脚猫的判断和推理试图简化问题。碰到傲慢的老手尽量容忍,有的时候只是因为你的 Windows 思维无法和他们有效的沟通导致他们不屑和你沟通。
- 如果周围有人在用 Linux,一定要经常骚扰他们。学习 Linux 初期有人指导和没人指导的差别是巨大的,有的时候前人的一句话甚至一个词都能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 当 Linux 和 Windows 交换数据出现问题的时候,不要怪罪任何一个操作系统,把精力集中在解决兼容性问题上。Linux 下编辑的文件到了 Windows 记事本里看没有回车,这应该怪谁呢?
- 不要排斥命令行操作。Linux 不是古老的 DOS,命令行很强大也很必要。图形界面不是万能的。Linux 的命令行就像 Windows 的注册表,用久了肯定要接触到。
- Linux 是人,不是神,请允许 Linux 犯错误。Linux 也会死机,程序也会 crash,硬件也有驱动不了的,不要失去信念。
Blog 是干嘛用的呢?写给未来的自己(取自 Forcey 博客名)。今天把我对 Linux 的愚见写下来,等十年后回过头来笑一笑。
[1] Elephant 语:他现在 fan Gentoo,早就不玩 Redhat 了。
29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log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WordPress. Theme based on Pool by Borja Fernandez.
确实对多数人来说,把windows用好是王道。我周围有好几个windows高手,有的在微软平台里纵横驰骋,有的把windows变成开源软件乐园,就差操作系统本身。
我是全时linux用户(+mac笔记本),只有银行专用虚拟机是windows。引起转换的原因是烂硬件,只有自己编译mplayer能流畅播放电影,当时只有linux版本。
linux做桌面不错,尤其是开发,终端很实用。曾想换回windows,因为终端没能成功。穷人的多显示器也是亮点,毕竟显示器总是不够。
Comment by theneo — February 12, 2009 5:01 pm GMT-0700 #
搞天文不得不接触Linux,尤其是做实测的~
Comment by eagle1879 — February 12, 2009 6:01 pm GMT-0700 #
其实不在于Linux不好,在于我们不应该去伺候机器
这就如同我们不能要求大家都用叉子吃饭一样,不同的餐具有不同的特点和适应环境
虽然不是在你影响下,但我也在用Linux,而且是被迫用Linux,因为BSD搞桌面太累了
Comment by whisper — February 12, 2009 6:43 pm GMT-0700 #
想听Delphij老大的意见
Comment by later — February 12, 2009 7:32 pm GMT-0700 #
写的很好
转载到
http://www.lupaworld.com/home/space-43-do-thread-id-1799.html
Comment by sanool — February 12, 2009 8:20 pm GMT-0700 #
不论是windows还是linux,都是优秀的操作系统,都能满足桌面用户一般的需求(linux需要动手能力),除桌面外windows就不如linux了,我还是都喜欢。
Comment by froons — February 12, 2009 9:13 pm GMT-0700 #
我的理由被鄙视了。。。不过我也是基于差不多的理由开手动车的。。。一直没觉得不好
Comment by kisstar — February 12, 2009 9:25 pm GMT-0700 #
为什么没有tb?
Comment by Liu Yu — February 12, 2009 10:25 pm GMT-0700 #
偶同意盲目的环境迁移确实不是一个理智的做法。
学用linux尝试了一年,至今仍然停留在服务器的架设管理和gcc使用上。。。
于是仅在服务器上用Linux,桌面机?虚拟机里面。
偶找不到foobar, kmp, irfanview,mangameeya,everything,偶不能硬解不能自己编译MX518的DPI调整,甚至amule的效率都低于emule。。。游戏的不支援,网银什么都还不说。。。干嘛存心和自己过不去呢。。。
linux有好东西。LAMP素好东西,gcc素好东西,lftp素好东西还有等等的。因此偶用Cygwin和虚机来完成需要的工作。。。
真的希望因为种种不靠谱的理由冲动转移linux的朋友能由此好好考虑考虑是不是应该必要转移。。。Orz。。。
Comment by eiphinia — February 13, 2009 12:22 am GMT-0700 #
本科时折腾到linux是为了学用gcc和gnu make……不过后来逐步退化为在cygwin里玩玩。再后来到了实验室,需要一个靠谱的开发环境了才把工作机装上linux,自己的电脑一直“win到死”
Comment by nightfire — February 13, 2009 2:20 am GMT-0700 #
其实很多人折腾成了习惯,我就是。
Comment by Christian — February 13, 2009 5:31 am GMT-0700 #
很赞同本文对新手建议的部分,尤其是第三点。本人走过一段时间弯路,主要是没有什么真正靠谱的专家(即使是单个领域的)能给我帮助。靠谱的Linux guru是必备的。
说来惭愧,从2001年至今,我一直没有花心思去弄明白X11下字体渲染的原理,可能一直中英文locale的缘故。不久前在一个小我大概4-5岁,来自国内同济大学的*NIX玩家的帮助下,基本明白字体渲染原理,也算是了解决一个多年来的疑问。目前每天用的Ubuntu字体效果绝对不输给OS X。
对于本文,我不同意以下几点:
1. Linux不适合桌面
对于多数人来说可能是,习惯不容易改,但是总有人可以适应,虽然,适应是一个过程,需要些时间。
2. Compiz Fusion动不动就crash
作者应该是Windows用户,你不应在没有亲身做一定时间体验compiz之前随意说Compiz动不动导致X11 crash,因为你没有evidence,描述只是来源于他人的,你无法保证从他那里获得的信息的准确性,至少要验证吧?
我说一下自己,2001年开始的Linux桌面用户。从2006年开始完全用Linux办公,得益于公司各种平台无关的解决方案。08年4升级到Ubuntu 8.04 Hardy,此版的Compiz Fusion我记不清是0.7.x了,之后10月底升级到8.10,Compiz是0.7.8一直使用至今。
所以我想我提供的数据还是比你听到的应该更靠谱:期间Compiz导致的X11 crash平均下来是2-3个月一次,后来发现Compiz crash和WINE运行的程序有关。同时,有大约3-5次不明原因的彻底失去响应,也懒得去查log了。我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
有一点你说的很对,不管什么OS,都是个工具,能否用好要看使用者的水平而定。
3.用了5年的Windows一样很稳定
”稳定“,要看怎么定义,如果能跑,从开机到可用状态要5-15分钟都可以说稳定。我估计你的版本是Windows 5.1 (XP),因为用了5年,期间肯定留下了不少垃圾,比如如
%systemroot%\ServicePackFiles
%systemroot%\SoftwareDistribution\Downloads
%windir%\$XXX$, %appdata%下不为人知处等等等…
Windows用了一定时间之后,有一种类似于老化的迹象,也就是说无论你怎么再优化,就那德行了。除非重装,或者用Ghost image重写分区。而Linux则基本无此问题,有包管理的发行版比如Debian系,系统的依赖性解决很好,可以做到保持系统高度清洁。很多人可以在一个机器/硬件的生命周期内做到一劳永逸。扯多了… Windows在架构/设计上并不成功,但是市场做的很好,市场份额还是接近90%,仅此而已。
相信OSX和Linux会继续蚕食其份额。当然不太可能看到Windows被彻底消灭那一天,对谁都没好处。竞争对于最终用户来说是好事,因为有Linux和OS X,Windows用户才会有更好的Win 7/8/9…用,也会迫使Apple和开源社区改进他们的OS。
我并不是一个像袁某那样极端的Linux鼓吹者,但是我确实喜欢这个操作系统,自由,开放,并一直会作为主系统使用下去,我甚至不怎么使用OS X(macbook)。
最后,还是那句话,选择适合自己的操作系统,不要鄙视和攻击谩骂不同阵营。少说,多干活,江XX曾经教导我们要”闷声大发财”!
Comment by Terry Wang — February 13, 2009 6:44 am GMT-0700 #
3.用了5年的Windows一样很稳定
这取决于你是一个对于电脑应用比较了解的, 就象你说的需要去了解注册表之类的, 你也会去了解系统中有哪些属于不正常的应用被强行加载在了系统启动的过程中, 从而使得你的系统越来越慢
对于绝大部分最终用户而言, 让他们自己去维护好自己的windows系统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
Comment by Bug Is Everywhere — February 13, 2009 11:19 am GMT-0700 #
谢谢楼上留言的各位,留言真是比我的文章精彩多了。。。
给 Terry Wang 的留言回复一下吧:
1、Linux 桌面肯定是有用户的,不过要用好目前还是需要一些技术功底和折腾精神。
2、我从 compiz 开始到 Beryl 到 Fusion,加起来恐怕也用了有两年了。Crash 这个东西很难说,我没钱,显卡烂……驱动这水很深,趟进去才知道有些事儿没法单怪一个方面。另外也和使用有关,我这里是动不动 Matlab 就算一百多个窗口出来……
3、看起来你可能和我一样有点洁癖,Windows 放 5 年肯定垃圾一堆,我确实是只好眼不见为净。尽管如此,我用了很多年的 XP 启动还都很快(实验室有台是不到 15 秒,不过那个才用了三年)。这个东西怎么说呢,Linux 是起步难,用好容易;Windows 是起步容易,用好难,我还是”闷声大发财”比较好……
总的来说,放正心态好好钻研,两个系统都是不错的。
对了,其实,我最喜欢的是 Mac OS X…
Comment by atppp — February 13, 2009 3:09 pm GMT-0700 #
用linux的还有一个理由:对于一些学生来说,没钱买正版,又不愿用盗版的人,只好选择linux。
Comment by lunny — February 13, 2009 6:38 pm GMT-0700 #
其实学习Linux某些时候是有政治原因的……
Comment by d — February 13, 2009 7:22 pm GMT-0700 #
看到博主回复,受宠若惊。再来发表点愚见:
1. 说的在理,需要点功底也得折腾,貌似门槛比Windows高一点。但是从长远眼光来看,使用Linux作为桌面。或许等哪天真的不想再折腾或者老到折腾不动了,我会全部迁移到Mac,因其设计哲学就是简单不折腾。我也挺喜欢OS X,有个Macbook,给LP用了:)
2. 驱动确实是Linux的一个伤,和开启的特效也有关,得摸索一下。相对来说N卡支持比A卡好不少。我比较幸运都是N卡,不怎么升级驱动也不怎么crash。
3. 维护一个高可用性的Windows桌面并不比Linux要省力,甚至相当麻烦,需要更多精力。尤其是对于一小撮有些洁癖和偏执的人^_^ Linux难学易精,Windows易学难精,有一定的道理。我两个都不精:)
15s是从开启电源到进入桌面可用状态?那真的是太惊人了,我私下测试过几个,只有OS X和Arch Linux能达到15s左右(gentoo没用过,号称能<10s)。是不是这个机器平时不怎么被折腾?基本上能保持在60s以内都可以接受了,不怎么纠结boot speed。不过Windows关机是怎么也赶不上*NIX的,除了直接拔电…
Windows是纯粹的商业软件,使用需要购买授权的,可能在中国目前的社会背景下说这个还有点无聊。不过大家肯定能感受到人们现在的版权意识和2001年那时候比,是有了很大的改观了吧。我相信大多数笔记本用户,尤其是工作用途的,都是OEM的授权。但是会有多少个人用户会自己去购买正版Windows授权的呢?价格相对于收入来说,绝对不便宜吧?
个人觉得Windows根本就不值那个价,有那些钱宁可作别的事情,和更多人一样,宁可花在硬件上。有Mac的人会更愿意买一份新版本的OSX,毕竟针对个人用户MO就一个版本,便宜量又足(不谈OS X Server)。
有意思,发现自己老是会在讨论操作系统的博文上发表意见,看来我得赶快迁移blog,以便把这些言论整合起来保存,和大家交流阿:)
@lunny
微软应该给中国的高校学生提供免费的教育license,所以这个理由应该不成立了。很多学生想试试看微软之外的操作系统,这应该是一个理由吧。
和大家交流受益匪浅,感谢…
Comment by Terry Wang — February 13, 2009 10:23 pm GMT-0700 #
Terry Wang: 你说的都很有道理,期待看到你的整合 :)
Windows 的价格:事实上有不少是广告投入……有个 I am a Mac 的广告也调侃过这个。
15s 的 Windows 启动:从出 Windows 徽标到桌面可用。其中一个 core 还会干点事情,不过开始菜单已经可以点了。我的 Windows 平时确实不怎么折腾,不过该装的程序都还是装的。另外,VirtualBox 里装 xp+sp3,不装别的程序,稍微优化下就能把启动时间压进 10s,这个我在好几台机器上都实现过(内存得又大又快,硬盘也要够快)……
Comment by atppp — February 13, 2009 10:43 pm GMT-0700 #
A总竟然提到我了,受宠若惊中…
Comment by forcey — February 14, 2009 1:42 am GMT-0700 #
Mac OS X 确实是我个人最喜欢、用的最顺手的系统…
Comment by Yifeng Gui — February 14, 2009 11:11 am GMT-0700 #
每种产物都有它存在的价值,linux是解决windows垄断的唯一方法。
Comment by 共享登陆站 — February 17, 2009 7:09 pm GMT-0700 #
现在还有一个现实理由:Win7有大量的令人厌恶的DRM特性,让你觉得,那不是你的电脑。看这里: http://tech.slashdot.org/firehose.pl?id=3443509&op=view
Comment by Alexander — February 17, 2009 7:26 pm GMT-0700 #
Debian用户飘过。
Comment by revive — February 22, 2009 12:57 am GMT-0700 #
A 总哪天写一篇关于管理和维护 Windows 的文章吧
Comment by bombfans — February 22, 2009 5:23 am GMT-0700 #
大家都说好,但以我了解,却发现作者有一问题——靠谱理由第二点“Linux 核心命令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验证”。
据我所知,Linux 是1991年才诞生,总共不到二十年的历史。
当然如果你把 UNIX 的历史也归内的话,就另当别论了——毕竟 Linux 也是一种类 UNIX 系统。
Comment by Sail·Jncg — April 21, 2009 12:14 am GMT-0700 #
通知一下atppp博主,俺的迁移终于完成了。
http://terrywang.net/archives/638
欢迎拍砖;-)
Comment by Terry Wang — May 25, 2009 12:49 am GMT-0700 #
领教了,使用Ubuntu办公快一年了,基本习惯Linux思维方式。。。
Comment by ricky — June 16, 2009 10:17 pm GMT-0700 #
非常精彩的文章和讨论。
Comment by Finalbug — July 14, 2010 9:55 pm GMT-0700 #
我是初学者,从2007年开始用Linux并且速度地抛弃了Windows,我的心情是“未曾后悔”
Comment by CC — September 22, 2014 12:08 am GMT-0700 #